「禁室培慾」 疑萌生感情 被擄8年少女終脫魔掌

【來源:蘋果日報 2006年8月25日】

重獲自由的坎普絲,用毛氈蓋著頭臉,在警方護送下到警署接受調查。

日 本電影《禁室培慾》上演歐陸版,不過是真人真事。1998年,奧地利10歲女童坎普絲(Natascha Kampusch)突然失蹤,全國大追尋,都找不到她。人間蒸發了八年,她前天(週三)「再現人間」。原來她一直被一個中年單身漢禁錮,不見天日,逃出魔 掌、重獲自由的這天,已經面無血色。


這是坎普絲1998年在維也納失蹤前的生活照。

坎 普絲如今已18歲。當地傳媒報道,她前天從一架 BMW 寶馬車跳車,之後逃跑到附近一間房子的後園,公路上的人為她報警,警方才知道她應是失蹤了八年的坎普絲。警方之後開始搜捕擄拐和禁錮她的44歲男子沃爾夫 岡(Wolfgang),當地傳媒報道,任職技術員工的他已跳火車軌自殺,火車把他活活輾死。
時光倒流,1998年3月某天,坎普絲在首都維也納上學途中失蹤,警方遍尋不獲,但其實她一直在維也納,只是被沃爾夫岡禁錮在東部30公里的小村落 Strasshof 一個地下車庫裏,不見天日。


被鎖在「地下囚室」 面色慘白

奧地利警方昨天形容,那地下車庫就像「Dungeon」,即地下囚室。當地傳媒報道,那密室空間約120平方呎,入口空間半米乘半米,基本設施齊全,有收音機和電視,有書本和雜誌,也有床等傢俱,車庫外圍則裝設電子儀器,更有隔音設備,嚴防坎普絲逃走。
據坎普絲對警方說,她被禁錮的首四年,基本上未走出過地下車庫半步;之後四年,沃爾夫岡偶然會陪她外出散步,但從來沒有向外人求救。而沃爾夫岡也會教她讀書,所以被長期禁錮,口齒依然伶俐。
有機會外出卻不求救不逃走,有專家相信她是患上斯德哥爾摩症候群,對禁錮她的沃爾夫岡產生微妙的依賴感情。據警方透露,她說自己曾遭性侵犯,但當局仍正調查她是否成為沃爾夫岡的「愛的俘虜」,跟他發生肉體關係。
雖然未有脫氧核糖核酸(DNA)報告,但警方憑電腦模擬當年小坎普絲長大後的模樣,基本確定她就是坎普絲。由於極少接觸陽光,坎普絲面色慘白,但身體還好。他的父親科克斯(Koch)喜極而泣:「這實在難以置信,八年以來,我每日都生存在絕望之中,發夢都想著她回來。」
法新社 / 路透社 / 德新社 / 英國廣播公司 / 《泰晤士報》


 

愛恨難辨
人質有情結 斯德哥爾摩症候群


斯德哥爾摩症候群(Stockholm syndrome),又稱為人質情結,是指被害者對於犯罪者產生情感,甚至反過來幫助犯罪者。
心理學家分析,情感上依賴他人及易受感動的人,容易產生病症候群。候群有幾項特徵,包括人質必須真正感到綁匪威脅自己的生命;在遭挾持過程中,人質必須感受到綁匪某些良善的舉動;人質又必須相信,脫逃是不可能的。
事 實上,港產電影如《豪情蓋天》及《怪物》也有類似情節,前者講述大盜 Dan(王敏德飾)找警方臥底家豪(張智霖飾)合作偷運軍火,兩人一拍即合。家豪漸迷上 Dan 那套獨特的犯罪觀點及人生哲學,不想再把出生入死的夥伴出賣。後者主角「怪物」(林嘉欣飾)擄得別人兒子子路,視之為親兒,對其呵護備至,子路漸漸被怪物 所同化,怪物自殺,子路傷感,對怪物心生憐憫,之後神志一直未康復,視母親為陌生人。

 

 

奧國禁室少女自傳 揭 8年性奴歲月

 

八年禁錮,把天真女童折磨成狂魔的性奴隸。奧地利「禁室培慾」案四年前震驚全球,案中禁室少女娜塔莎.坎普絲( Natascha Kampusch)本周出版自傳《 3,096日》,首次全面公開她如何熬過 3,096日地獄般的性奴歲月。
英 國《每日郵報》昨(周一)起節錄連載書中內容:她 10歲時上學途中遭男子普里克洛普爾( Wolfgang Priklopil)綁架,禁錮在如「石屎監獄」的地牢。她每晚讓普里克洛普爾來一個晚安吻面以求存。普里克洛普爾一周毒打她 200次,要她半裸做家務,鎖起她跟他同床睡,逼她改名剃光頭。她試過自殺……
坎普絲四年前逃出魔掌,普里克洛普爾卧火車軌自殺,她開始新生,今年更當了清談節目主持,現在更自覺夠堅強出自傳回首這段非人經歷,書酬 100萬鎊( 1,195萬港元)。

 

上學遭綁架上客貨車
「綁匪像得到新玩具」

1998年 3月 2日, 10歲的坎普絲一肚氣上學。「跟媽媽分居了的爸爸早一晚遲了送我回家,她憤怒得說以後不准我見爸爸,所以我上學時懲罰她,不說再見。在家門前,我有一陣猶豫,想起她之前常常說:『你不要氣冲冲離開。你不會知我們是否會再見到面!』」

放大圖片

坎普絲知道外界未忘她的失蹤懸案後,燃起反抗之心。
互聯網

12345678910
放大圖片

普里克洛普爾

12345678910

「你要性侵犯我嗎?」他答:「你年紀太小了」

上學途中,坎普絲看見路上停了架白色客貨車,車前站着一個男人漫無目的四處張望,讓她毛管豎起,她行經客貨車時,兩人四目交投。「那一刻我的恐懼突然消失,他有一雙藍眼睛,眼神奇怪地空洞,像很迷失很脆弱,我甚至渴望幫他。」但她一低頭,男人抓着她手腕,把她擲入車內。
「我尖叫了嗎?我想沒有。」「我反抗了嗎?一定有,我翌日有一個黑眼圈。」「我清楚自己被綁架了──還可能會死。」她想到女童被綁架狎玩的案件。她問那男人:「你要性侵犯我嗎?」他終於回答:「你年紀太小了。我不幹這種事。」
男人聲稱要去森林將她交給「其他人」,等了一會又說「他們不會來」,接着把她帶回家,用氈子包起她,「像搬包裹那樣」到地牢。地牢有張木板床、馬桶和鋅盤。「他看着我的樣子就像小孩得到新玩具,充滿期待又不知怎樣做」

禁錮首晚當住親戚家
「他讀《碗豆公主》故事」

放大圖片

被禁錮前的坎普絲,生活無憂無慮。

12345678910

被禁錮第一晚坎普絲沒反抗,她當成到了親戚家暫住。
「我的心理倒退到 4、 5歲,孩子都接受安排好的世界。我只管做着綁匪要我做事,所有事就好了。因此,我要他好好放我在床,在床邊說故事,甚至要他晚安吻面。總之堆起任何好像沒 事發生的假象。而他一一照做,給我蓋上薄被,坐在地上,害羞地讀着在我書包找到的《碗豆公主》故事,最後吻了我的前額。」

「他替我洗澡,當我是架車那樣洗」

放大圖片

禁室地牢有厚厚的強化石屎門,令坎普絲覺得絕望。

12345678910

綁匪第二天開始在地牢添置家具,又安裝了對講機。他恐嚇她說:「如果你不乖就綁起你。」又說她父母不肯交贖金:「你爸媽不愛你,不要你了。」
這 些話像酸液,磨蝕了她對家人的信任,她的禁錮生活也逐漸有了規律。「綁匪每天都下地牢跟她一起吃穀物粥,晚上在鋅盤替我洗澡,我不慣在陌生男人面前赤裸, 給他眼色看,但他當我是架車那樣洗。」半年後,她要求上樓上洗澡,才發現地牢門是用厚厚的強化混凝土造,心想:「我被鎖進石屎與世隔絕了。」
綁匪控制日益嚴厲,不准直望他,起身、坐下、轉過頭和說話都要先問准他,一次沒有問准就說話,他就狠狠擲一部電鑽到她身邊的牆。「我還是個孩子,需要身體接觸安慰,在地牢幾個月後,我要求綁架者擁抱我。」

剝奪身份改稱 Bibiane
「你現在是屬於我」

綁架過了一年半後,綁匪一天突然對坎普絲說:「你不再是娜塔莎了,你現在是屬於我的。」要她改新名字,剝奪她的身份。坎普絲選了「比比安娜」( Bibiane),成為她之後七年的身份,綁匪不久後亦終於披露他叫普里克洛普爾。

他在對講機不斷說「服從!服從!服從!」

放大圖片

坎普絲的純真童年被禁錮魔奪走。

12345678910

坎普絲說她 15歲時多了機會上樓做家務,但普里克洛普爾的控制狂令她無一刻放鬆。「我要在他身邊一米站立和跟着行,多一分或少一分,他都要爆發。我哭,他就要我在黑 暗地牢獨處。當我提及父母,他更會大發雷霆說:『我就是你的家庭,我是你的一切,你再也沒有過去,是我創造你的!』」
「我是你的皇帝,你是我的奴隸。」坎普絲說普里克洛普爾經常要她叫自己「主人」,但她拒絕,又說他很欣賞納粹狂魔希特拉,認為希魔用毒氣屠殺猶太人是對的。他失眠就用對講機向地牢喃喃自語幾句鐘,或在對講機不斷說「服從!服從!服從!」,對她洗腦。
一次普里克洛普爾帶她上樓,她要求開窗,他又動怒說她想趁機尖叫逃走,於是脫光她衣服,緊抓她出門口說:「走吧!尖叫吧!跟着我就要殺死你。」

12歲開始肆意凌虐
1周毒打逾 200次

普里克洛普爾在坎普絲發育後,對她態度變得惡劣。「當我 12歲步入青春期,他開始視我骯髒和厭惡地對待我,行過時他會踢我小腿或拳打我,他又每日輕微性侵犯我。」

「他想用飢餓令我瘦弱易服從」

放大圖片

普里克洛普爾把坎普斯禁錮在家中地牢,要將她變成自己的性奴隸。

12345678910

普里克洛普爾同時亦開始讓她上樓做家務,但未抹乾淨就踢她,她痛得哭了就扼她喉嚨,拖她到鋅盆,浸她的頭入水。「我清楚記得一次他拳打我的頭時,打到我脊骨『啪啪』地響。」後來打得越來越密,更集中打她的未癒傷口,她記錄毆打次數,有時一周超過 200次。
坎普絲她 14歲時,普里克洛普爾開始帶她上樓過夜,用膠手扣鎖着她跟自己同床睡,「但這並非為了性愛……他只是想有些東西給自己抱。」
普 里克洛普爾在她 12歲時,經常說她「又肥又醜」,要她憎恨自己,到 16歲時只給她正常人 1/4食物,把她餓瘦到只得 38公斤( 84磅),「我過了很久才明白,他想用飢餓令我瘦弱易服從。」他又擔心坎普絲在樓上會掉下頭髮,讓警方查到,要她笠膠袋,後來索性要她剃光頭。坎普絲說對 方似乎喜歡她又瘦又渾身傷的樣子,開始要她半裸做家務,「很多時只穿內褲和一頂帽」,相信她不敢半裸跑出街逃走。

電台聽到自己名字
「一條出路:自殺」

坎普絲對於普里克洛普爾百般凌虐,起初她試過消極反抗,「當他準備出手打,我就自己打自己的臉,直到他叫停。」她 15歲時更試過打了普里克洛普爾肚子兩拳,令他震驚,之後被他修理得很慘。

「那時我很想大叫:我在這裏!我還在生」

放大圖片

禁室地牢充滿雜物,坎普絲僅憑電視機和收音機知道外邊世界發生甚麼。

12345678910

被囚六、七年後的某天,坎普絲聽到有寫失蹤懸案的作家上電台,談到她的名字。「那時我很想大叫:我在這裏!我還在生!之後我突然看清楚一切,我不能一生這樣子過下去,只有一條出路:自殺。」
她 14歲時已幾次嘗試用衣物勒死自己, 15歲嘗試用繡衣大針割脈,這次她在地牢嘗試用電熱板燒紙焗死自己,但吸了幾口濃煙後又恢復求生意志,撲熄了火。普里克洛普爾發現後又驚又怒,但首次帶她乘車外出,她當時卻沒有勇氣逃跑。
坎 普絲經常自問,何必偏偏選中她?普里克洛普爾一次曾說,「我在學校的照片選中你」,但立即改口收回這說法,聲稱「我救了你」,在禁錮她後期卻直認:「我一 直都想有奴隸服侍。」她說一直不肯定普里克洛普爾是否像當初所言,替其他人綁架她,但她被禁錮時一直見不到有共犯的證據。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fxgi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